010-88118426

中国和该组织(会议)关系

主页 > 关于APEC > 中国和该组织(会议)关系

中国和该组织(会议)关系

 

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关系

        1991年11月,在“一个中国”和“区别主权国家和地区经济”的原则基础上,中国、中国台北及中国香港一起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(APEC)。此后,中国一直积极、深入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,为推进APEC合作进程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。
  1、中国参与APEC领导人会议情况
  1993年至2018年,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,就全球及地区形势、亚太区域合作、APEC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述看法和主张,为历次会议取得成功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。
  2018年11月17至18日,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巴新莫尔斯比港举行的APEC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,并发表题为《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》的重要讲话,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,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、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,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,稳步迈向更高水平。习主席还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《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》的主旨演讲,并出席领导人同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、世界经济形势非正式对话会等活动。会议期间,习主席还同智利、韩国、印尼等经济体领导人举行会见,并同其他经济体领导人广泛接触,就双边和亚太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。
  2、中国主办APEC相关会议情况
  2001年10月20日至21日,中国在上海成功主办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。江泽民主席出席并发表题为《加强合作,共同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》。会议通过了《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》、《上海共识》、《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》等重要文件,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有关成员双边关系的发展,彰显了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。
  2014年11月10日至11日,中国在北京成功主办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。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,出席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,参加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。各方围绕“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”主题,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,促进经济创新发展、改革与增长,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,取得丰硕成果。会议发表《北京纲领:构建融合、创新、互联的亚太——APEC领导人宣言》和《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——APEC成立25周年声明》。会议还通过了《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》、《APEC经济创新发展、改革与增长共识》、《APEC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》、《APEC互联互通蓝图》等重要文件。
  3、在中国设立APEC相关机构情况
  近年来,中国各相关部门参与APEC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,积极性、主动性进一步增强,重视利用APEC平台服务国内经济建设和对外经贸合作。中国推动先后在华设立了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、APEC科技转移中心、APEC中小企业服务联盟、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、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、亚太港口服务组织、APEC技能开发促进中心、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、APEC高等教育研究中心、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、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、APEC健康研究院等APEC相关机制,为中国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更好参与APEC合作、加强同APEC成员的交流合作、推动APEC整体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。